顏面神經痲痹

前幾天治療一位顏面神經痲痹的病患,病患復原的過程相當特別。

來的時候她告訴我她的臉歪了,笑的時候、臉部做表情的時候,右臉的肌肉是無力且下垂的。

當時問診得知,兩三天前有特別感覺到疲倦感,右耳開始不舒服,沒幾天臉就無力了。

顏面神經痲痹,在中醫叫做面癱,多由正氣不足,衛氣不固,風寒、風熱之邪乘虛侵襲面部經絡,以致氣血運行障礙,肌肉拘急縱緩而成。

之前遇過一個是偏正氣不足,使用黃耆五物湯加減治療後,臉部也恢復正常。

這次這個病患,屬於比較特別,因有口乾、煩躁感、特別想喝冷水,便秘情況。因此用防風通聖散加減。

第二次病患回診,病患表述服藥後,有稍稍流一點汗,自覺微笑時嘴角有上揚感。

此次針灸時,很妙的是,我邊針,病患狂流汗,問清楚其他症狀,撇開暈針的可能性,我繼續針,病患繼續流汗,針完後其實我的手也濕了。

當下便有一個感覺,流完汗後肯定就好了。

後來病患再也沒出現。過沒幾天,病患拍下她的照片告訴我說:她的臉看起來好了。

仔細一看,果真是好了。我心想,那次的針灸大發汗,果然有效,當然也想,如果只有針灸,不配合藥物的服用,是否可達到如此顯效?

當然這又是一個公案,我自己心裡的感覺是,如果沒有服用藥物,光是我的針灸,其實力道不佳,我沒辦法有那個力量可以真到患者大流汗。

肯定是因為藥物的推動,把邪氣推到表層去,再藉由針灸使出最後一道力量,於是病患痊癒了。

這次的治療心得是:該發汗還是要讓她發汗,發完汗後病就好了。原來顏面神經還是有因為外感引起的,我只要處理了那個外感,病就很快好,只處理神經方面的問題效果會較慢。

顏面神經痲痹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秝萱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