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睡眠驚醒+車禍驚嚇vs情緒的治療

這是一位平時就有呼吸中止症的61歲的伯伯,一天來看診時說,平時睡眠就會打呼,但最近1個月睡覺時會“睡一睡就突然驚醒”,偶然量起自己的脈搏,發現自己的心跳居然不規律,跳幾下會有一下就不見了,我把了他的脈後,真的很誇張15秒裡就停了2次。開了藥,囑附他回家一定要吃藥,我們先處理心臟的問題。經過一週後回診,再把他的脈,就正常規律的跳。患者也說晚上驚醒的情況就沒有了。

 

睡眠中驚醒很多人都會有,症狀最明顯就是:睡一睡突然驚醒or睡眠中有突然間有掉下去的感覺,然後就醒過來。這都要小心心臟氣血的問題。

 

另外一種常見的是受到驚嚇,我遇過一次就是車禍,當時看她的眼神感覺怪怪的,有一種緊張,眼神像驚弓之鳥的感覺,細問之下才知道前幾天出了車禍,晚上都不好入眠將近一周,我知道中藥裡有一些安魂定魄作用的中藥,於是開藥給她吃。妙的是,吃完中藥後,下一回來她說她睡得著了,而且沒有緊張焦慮的感覺,我看她的眼神也變得柔和了,不像驚弓之鳥了。

 

受驚嚇的,實驗過一些藥材,發現只要會把氣往下帶的都可以:像是沈香、降真香、檀香、琥珀為什麼會有療效?為什麼這些香料會成為去廟裡拜拜必備的,主要是因為,在聞香的過程,你會發現你的心變平靜了。這也為什麼有些廟會很靈驗,除了心誠則靈之外,“香”的貢獻也很大,因為他們光是用聞的,就可以讓你心裡平靜,在平靜的過程中,你其實就可以清楚地知道你下一步該怎麼走。

這種操作模式有時候你可以在“信仰”中發現。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塗精油有效的原因。

 

說到精油,我有一次運用精油,改變了一個人的大腦觀感:那是一位來看便秘的患者,偶不期然她有一次突然跟我說她很討厭她的一個親戚,那位親戚讓她厭惡到她想要殺了那個親戚。那天看診時,突然有一台車子的聲音傳來,觸動了她的“極度厭惡感”,當時正在玩精油,我想到NLP的Ian Lee老師說:要幫一個人安心錨,要在那個人很開心的時候比較容易安心錨下去。於是,我在她很厭惡的時候跟她說:妳現在記住這個感覺,感覺到妳現在很厭惡他的感覺,請問妳會覺得妳哪裡不舒服?

她摸著她的胸口說:這裡。

我說:記住這個感覺

拿著快樂天堂的精油往她手厥陰心包經噴下去。

跟她說:妳在感覺看看?還有想殺掉妳那親戚的感覺嗎?

她一臉莫名其妙的說:現在沒有殺掉他的感覺了,只是知道她討厭她這一件事,但身體卻沒有因為厭惡而有所反應。

幾周的回診,問她的感覺,她說原本連講話都有極度的厭惡感,經過精油一噴,現在她居然可以很平靜的跟她那討厭的親戚說話,而身體沒有反應,連她老公都覺得她的改變。

老實說,那一次的情緒治療,著實讓我嚇一跳,我知道情緒是騙人的,但卻第一次驚覺到原來情緒可以這樣就扭轉了,連我自己都覺得太誇張了。我知道那個病患沒有騙我,因為她一臉的疑惑與不可思議的表情著實留在我腦海裡。

 

另外一個我曾經發現過的是特考前,我努力搜尋我會考上的種種跡象(瘋子式的想法),跑去爬山原本遇到喪事的聲音出現,讓我有些心煩亂,我以為我會考糟糕。後來跑去先嗇宮,碰巧遇到有人把文昌帝君送回先嗇宮的隊伍,我聽到了那沈沈的鼓聲,我發現我的心情平穩了,於是知道自己準備考上了,果然中醫師特考就考上了。仔細分析自己的狀況,發現原來:這也是宗教讓人心安定的原因~鼓聲,沉的音樂可以讓氣往下帶,心情可以平穩,可以讓人覺得安心,覺得目標就在眼前,覺得肯定。

糜糜之音,是讓人很容易意氣用事;有些音頻,讓人覺得開心;有些音頻(低音鼓聲、古琴),讓人心情穩定。

 

結論:心煩意亂、心神不安、心虛膽怯時,果然可以借由植物的氣味與藥性來調整情緒;也可以借由音樂來穩定情緒。在什麼時候最需要呢:生大病的時候(癌症病人、昏迷病人)、無法做主的時候、要考試的時候、家裡發生重大事故的時候、跟人吵架的時候、最近倒霉事不斷的時候、車禍受到驚嚇的時候,這些時候都可以運用植物,當然在我們醫師手裏握有的植物就是藥物。

Ps.我最近很需要,再拿回我的武器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秝萱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