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情緒vs中醫
一命二運三風水四讀書五積陰德,這是老師常跟我們說的,讀書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氣質和命運。前2天的捷運瘋狂殺人事件中,其實我體悟到的是:先天的結構你很難去改變,尤其他又是在國小時就已經有殺人的動機,那是腦子的結構異于常人,爸爸媽媽是教育不來的,老實說:除非你預先知道,幫他渡過這個最高情緒的命運點,否則他是會完成他的命運的。
那後天的情緒,就可以借由一些方式改變,服中藥是一種、放血、針灸、芳香療法、花精治療、甚至很厲害的心理醫師,都可以幫助那個人轉變他的情緒,尤其在最高點時,作用最佳。
一個人的情緒,很容易可以由面部表情、身體動態、語言模式來察覺,甚至最高段的莊子的氣聽法,一靠近就可以感覺到身體不對勁。其實你我都知道,只是生於憂患、死於安樂,過度的安樂會讓我們鬆懈。
 
中國的五術:山(風水)、醫(中醫)、命(命理)、相(面相)、卜(卜卦),本來覺得莫名其妙,中醫跟其它四者有何關連?隨著自己情緒體驗和病患身上才發現真有那麼一點關係!原來中醫也帶有一點點幫人度過命運中的危機,這是我自己的親身體驗。
 
案例1.一女,30歲左右,平時對她某個親戚積壓很多怒氣,那天她突然跟我說,她想殺掉她的那個親戚,當時她的表情的確很緊繃,身體的肌肉緊繃明顯。我那時學芳香療法,想說試試看,香氣治療,畢竟香味擴散的速度是最快的。
我問:妳現在想一下妳的那個親戚,妳覺得哪裡不舒服?
她摸著心臟說:這裡。
我說:妳先記住現在的感覺。於是拿著快樂天堂的精油香水往她手厥陰心包經一噴。
我問:妳感覺看看你的心臟還會不舒服嗎?
(我看著她的表情似乎有一些不解、奇怪)
她說:不會了。而且現在只知道我討厭他的這件事,身體沒有反應了。
經過幾周後回診,
她說:我老公現在都覺得我很奇怪。他說我以前不是討厭那個親戚討厭到噁心,能閃就閃,但現在居然不會閃,而且那個親戚來問我事情,我居然還可以平靜的回答他。
我心裡也覺得很奇妙,心想原來芬香其實就俱有治療的效果,難怪臺北人那麼緊繃,因為少了芳香的氣味,多了很多的空氣污染,間接都影響到我們的身心。
 
案例2.肝主怒:一男性約55歲的病患,土行人,有做過心導管,對年長的父親、對兄長有諸多怨氣。有一天,跟老爸吵完架,很生氣的跑來找我,跟我說,他氣到心臟痛,要我開藥給他吃。我開了舒肝解鬱系的瀉肝湯+一些快樂藥給他吃。幾天後來找我,跟我說,他這周的心情都很好。
 
案例3.肝主疏洩:疏洩指的是肝氣可以使心情舒暢條達。某女,30歲左右,疑因要考試壓力大到落枕來針灸,明白她落枕的原因後,我跟她說吃藥,她也同意,開了7包的水藥給她,吩咐她服法,無論如何,最後一包一定要在考試當天早上喝。這藥具有讓人放鬆心情的效果,面對考試比較能保持最佳狀態。
1個月後回診後跟我說:她考試當天吃了藥後,心情比較平靜,寫考卷時比較穩定。我問她:考的如何?她回我說:考上了。看她的額頭(官祿宮)果然有光彩,那我問考上否,真的多此一問。
 
案例4:我自己在101年農曆4月,身體不舒服,明明有睡飽,但每天早上起來還是暈暈的,某日搭乘公車遇到一位懂紫微斗數的長輩,他幫我解惑,說我當時的流月不佳,所有的星耀全部往我婦科沖煞,妙的是當時是閏4月,老師說閏4月的前半月屬四月,後半月屬五月,我忍著身體的不適等它走完。於是我就這麼暈了將近一個半月。一天,很妙就剛好在閏四月14日,我跑去找同學針灸,突然想到請他幫我針灸頭皮,針灸完要拔針時,流血了,流血後眼睛為之一亮,腦袋頓時清醒了。我知道我好了,結束了每天早上暈暈的日子、也結束了我當時情緒不穩的狀態。
 
案例5.腎藏志,主恐:某年,我試喝了某種健康食品,結果發現體力很好,那年,讓我在短短一周內完成我想要改名字的這件事,有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今年,我定時吃了某種藥丸,我發現一旦想要做事情,付諸行動的能力是有的,而且能夠堅持到底。這讓我又有一種體會,當那人猶豫不決時,往腎氣去調整即可。
我想這也是年紀大的人大多保守的原因,因為腎氣隨著年齡越來越大,其實是越來越衰退的。(當然少部分,你會看到有些老伯伯還是很敢衝事業,那種大多是耳朵又大又漂亮的,因為腎開竅于耳)
 
案例6.我,因為身體屬於敏感體質。某天,情緒異常緊繃,老是往壞處想,但我個人又很清楚那是虛妄的幻想,止不住的腦袋。針灸百會後,突然發現,身體放鬆了,情緒也穩定了,重點是:又是信心飽滿的狀態。
 
案例7.車禍驚嚇:女,35歲左右,之前都來看針灸,有一天突然發現她氣色不對,眼神露出驚恐的感覺,問她怎麼一回事,她才說:前幾天出車禍後,晚上就睡不好,容易睡到一半被嚇醒。我說這可以吃一些中藥來改善,於是開給她加味逍遙散+重鎮安神藥。過幾天,她來時跟我說她可以睡得安穩了。
中醫說:肝主怒(魂)、心主喜(神)、脾主思(意)、肺主悲(魄)、腎主恐(志),而你今天的情緒如何呢?
119655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秝萱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